close

農業箴言~~3

分類:農業箴言
2010/06/17 10:22
 

1~3.農業箴言:

 

1.     從農業有機肥的推廣中,我看到了農業與自己的未來,我買了房子,娶了妻子,生了孩子,我已經在這裡落地生根了,讓我門一起努力,帶領公司與農民邁向更美好的未來,因為有你,台灣的農村有了新希望的天空,誠摯邀請你一起分享屬於有機肥推廣的成長與榮耀.

2.     您我齊心合理化施肥,農業永續向前行,用肥不多也不少,作物飽滿土地好.最重要的原則為適時適量的施用肥料.

3.     現在以耕耘機犁土,翻土都很淺,不像以前以牛拉犁,土翻得很深,有很多好處,---(1).土肉有營養的較厚,(2).可以晒到太陽,促進微生物群及好菌的生長,(3).破壞水滲入地下的管道,肥分不易流失,(4).有機肥可以慢慢分解,慢慢吸收,不會流失,並且使土壤的微生物活動,促進營養的吸收.所以俗云:”犁淺土,就是欠收啊!

4.     砂質土,水容易滲透,肥分易隨著滲入地下流失,化肥容易溶解,也易跟水滲入地下深部。

5.     農業的永續經營是需要回歸自然,所以要自然農法與天然肥料.

6.     施肥是農作物裡重要的一環,正確施肥不只可以使根系得以伸展,作物生育強健,更扮演著修補大師的功能,使土壤再現生機.

7.     除土壤酸鹼度外,土壤所含有機質多寡亦直接影響施肥效果,有機質少的土壤因土壤的緩衝作用不足,肥料在土壤內不易保持,肥料容易因淋洗作用而流失,以致施肥效果不佳,因此土壤含有機質少的地區,宜先行施用有機質肥料或種植綠肥,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,除增加有機肥的肥效性外,更能提高化學肥料肥效.

8.     自肥料工業發達後,化學肥料取得容易,農民常憑經驗大量施肥,常發生肥料殘留引起養分過剩或缺乏現象,特別是目前是受最多之複合肥料,配方固定,但土壤中原有及作物吸收之肥料養分份量不一致,最易造成養分失衡,此一弊端應依作物,土壤,氣候予以考量調整施肥解決.

arrow
arrow

    珍家堡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